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莆田江口镇打造“电子眼”护河模式 实现河道24小时监管

2021-05-08 11: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江口蒜溪

东南网莆田5月8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吴振凯 文/图)初春时节,莆田涵江区江口镇溪水碧波荡漾,蒜溪公园景色怡然,众多村民在这里休闲散步。移步异景,美不胜收,这是莆田市全面落实河长制、保护母亲河带给村民的最直观感受。

近日,在江口镇萩芦溪河口段,江口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头顶草帽,拿着记录本对沿岸电子监控进行问题排查,并对监控进行调试,提高监控精确度;同时,在电子监控室,工作人员正在前查看监控画面,将发现问题通知河道专管员。

据江口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萩芦溪江口段流经院里村、石狮村、圆顶村、园下村、江口社区5个村庄,全长8.2公里。以往沿线居民为了贪图方便会把生活垃圾抛入河中,给萩芦溪的河道造成了严重污染。为了震慑抛投垃圾行为,还萩芦溪河道健康,江口镇探索创新“电子眼”护河模式,在萩芦溪入海口两侧布设电子监测眼,接入区域监控网,实行24小时监控,加大河道监控电子化力度,稳步推进河道清洁工作。同时强化属地管理,组建2支萩芦溪保洁队伍,一支对沿岸陆地垃圾进行清理,一支对河道垃圾开展打捞,对萩芦溪沿线进行全方位保洁,形成常态化保洁机制,确保萩芦溪河面、岸边无垃圾。此外,在入海口设置2处竹制80米漂浮拦污网及沿河岸架设的防护网,有效阻止垃圾抛投。

“过去一片脏乱差,尤其在夏天,蚊虫苍蝇滋生,河水还发出恶臭,给附近村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江口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说,自从在沿溪两岸设置了电子监控,提高了河道问题发现率,并及时通知保洁队伍开展清理垃圾工作,此后河道周边环境明显提升。

湖边十里水潆浻,淡荡空明天倒开。下一步,江口镇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重点,遵循“电子眼”护河模式,通过萩芦溪、三叉溪专项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江口名片,真正做到一泓碧水,尽在掌中,潺潺河湖,悉收眼下。

江口蒜溪

江口蒜溪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