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小戏唱党史 红色融文明 莆田市红色文明小戏巡演活动正式开演

2021-08-29 1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文明小戏《红色乞婆》(莆仙戏剧院 供图)

东南网莆田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徐嘉馨 通讯员 方萍)8月26日晚,由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的“小戏唱党史•红色融文明”红色文明小戏巡演活动首场在秀屿区东峤镇中南村热闹上演。台上演出精彩传神,台下观众直呼过瘾,乡村温暖质朴的烟火味也在慢慢升腾。

文明小戏 《一碗红薯钉》(莆仙戏剧院 供图)

率先上演的文明小戏是《一碗红薯钉》,以红色人物原鲁山为创作原型,介绍原莆田县老县长原鲁山深入沿海地区,从吃到农民的红薯钉,了解到缺水给农业发展带来极大的制约,决定修建东圳水库和100多公里水渠。整场演出只有12分钟,却很好地展现出党员干部浓烈而淳朴的为民情怀,深深感动了台下观众。令人期待的文明小戏《红色乞婆》,讲述的是闽中特委交通员连大妹主动请缨,化身“疯乞婆”孤身一人前往福州找地下党取回四把手枪的故事,时长也不过14分钟,但情节跌宕起伏,令人拍案叫绝。观众陈元森告诉记者,精彩的人物故事,再加上亲切的莆仙方言、婉转的戏曲唱腔、精湛的表演技艺,让人身临其境,深受教育。

据介绍,莆田市委文明办此次举办“小戏唱党史•红色融文明”巡演活动,目的是结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让古老戏曲与英雄人物、革命故事相融合,专门邀请莆仙戏剧院编排了多个红色文明小戏,计划在全市各地开展30场巡演活动,每场巡演采取2场红色文明小戏加1场莆仙戏大戏的方式,力争让更多红色故事传播到农村基层,让更多“红色种子”播撒进观众质朴的心田,实力“圈粉”,弘扬红色文明新风尚。

编排红色文明小戏不是个简单活,接到任务后,福建莆仙戏剧院立即组建专班攻坚克难。福建莆仙戏剧院创作部主任郭景文说,“红色党史、历史人物这些比较‘硬’的题材,要演活不容易,我们在剧目的创作和演绎上都下了很大功夫,确保将要表达的精神主旨放在剧情推进的过程中,并能够朴素地向观众讲述故事的哲理和内涵。”剧本经反复讨论修改,之后投入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首场巡演的成功,也让郭景文总算放下了心。郭景文说,红色文明小戏这么受群众欢迎,也增强了剧团演好红色文明小戏的信心,继续创作编排更多更好红色文明小戏的决心。

莆仙戏《状元和乞丐》(董太领 摄)

莆仙戏拥有千年历史,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是莆田老百姓喜爱的一种地方戏曲。莆田市现有100多莆仙戏剧团,几乎天天在基层演出。全年观众达3000多万人次。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