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新闻聚焦 > 正文

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昨开馆 传播妈祖文化

2017-03-30 1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开馆仪式

东南网3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盛钟 伟强 通讯员 智琼 春盛 群华 文/图)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妈祖祖庙,是妈祖信俗的发祥地,世界妈祖文化的核心区,全球妈祖信众的朝圣中心。昨日上午,位于莆田市荔城大道北磨的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正式开馆,这座集信俗朝拜、交流联谊、工艺展示、文化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妈祖文化展馆,为湄洲妈祖祖庙对外开展文化合作、联谊交流提供了一个新场所。今后,在莆田市区,广大市民、游客前往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不仅可了解妈祖文化,也能选购独具妈祖味的文创产品,还可到妈祖行宫拜谒妈祖。

十八礼炮三献礼 隆重迎开馆

昨日上午,莆田市有关领导及妈祖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与众多妈祖信众,齐聚在莆田市区荔城中大道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共同见证该馆的开馆仪式。

10点整,18响礼炮、奏礼乐、三献礼……开馆仪式虽简短,却十分庄重。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介绍,莆田会馆对进一步提升湄洲祖庙文化品位,服务海丝战略,促进海峡两岸的人文双向流动,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情谊等,必将产生良好效应。他希望社会各界常到莆田会馆,共襄“妈祖搭台,海丝筑梦”大计,为“妈祖文化包含着海洋精神”事业鼎力助益。

莆田市政协副主席、湄洲岛党工委书记黄华表示,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的开设,是祖庙董事会延伸“立德、行善、大爱”妈祖精神的新举措,也是落实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具体要求。会馆的设立,必将有效促进妈祖信众之间的联络和团结,在服务新时期海丝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景泰蓝妈祖像 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记者看到,湄洲祖庙莆田会馆造型典雅古朴、庄重大方,具有浓郁的莆仙建筑风格。据了解,莆田会馆高9层,面积3000平方米,总投入2000多万元,内设有妈祖文创产品展销厅、妈祖文化展示厅等,馆藏资源丰富。在这里,游客不仅可选购各类妈祖文创产品,也能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妈祖文化等,还可焚香拜谒妈祖。

在莆田会馆一楼大厅,会馆的“镇馆之宝”——一尊大型的景泰蓝妈祖圣像,成为信众、游客关注的焦点,大家纷纷在此合影留念。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林氏铜铸胎掐丝珐琅第五代传承人林辉介绍,这尊景泰蓝妈祖像通高3.23米,寓意为妈祖诞辰之日。圣像运用锻、铸相结合的工艺制作,用1000多斤紫铜打造胎体、近20万片铜丝镶嵌出四龙十凤、四十多朵牡丹、五朵莲花、十八只蝴蝶、二十片祥云、千万个云朵纹。选用纯天然矿物质珐琅釉料调配出七彩之色,通过八遍窑炼烧制后,经多层次的磨琅及錾刻工序,再化3000多克纯金用传统鎏金工艺历时近两年才完成,目前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将开展系列活动传播妈祖文化

千百年来,妈祖文化随着渔民、船工、商贾的不断传播,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信众近3亿人。去年以来,妈祖文化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举办,海丝核心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加快打造,论坛永久会址、旅游朝圣码头等重点项目齐头并进。而作为妈祖信俗的发祥地,湄洲妈祖祖庙在传播妈祖大爱精神、创建5A景区、推动海丝申遗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从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开馆仪式上获悉,下一阶段,湄洲岛还要举行人民网海外连线直播、“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和妈祖巡安台湾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世界品牌,更好地推动妈祖文化走出国门和融入海丝,促进海丝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和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