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林洪荣:创作百态妈祖像

2021-10-27 1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林洪荣先生正在打磨妈祖雕塑

东南网莆田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文/图)走进莆田市仙游县林洪荣先生的工作室,就被一尊尊端庄祥和、雍容典雅的妈祖雕塑所吸引。每尊妈祖雕塑姿态深情各异,衣纹装饰不同,规格大小不一,给人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东南网记者见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林洪荣先生的时候,他正在精心打磨一尊妈祖雕塑。“以时间为轴,根据青年妈祖到妈祖羽化升天之间所发生的事情,创作出百尊不同姿态的妈祖造像。”林洪荣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三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完成50多尊妈祖雕塑。

“雕塑时就要准确把握人体结构、运动规律、面部表情、衣纹处理等细节,再根据立意要求进行艺术取舍和加工。”林洪荣先生表示,雕塑后,还要经过分模、青铜铸造、漆器脱胎彩绘等工艺流程,才能完成妈祖造像。

妈祖雕塑

据林洪荣先生介绍,“开脸”是造像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他说,不能只求外形的相似,更重要的是要求创作者满怀敬畏之心去雕琢每尊妈祖像的神韵。“每一削、每一刮、每一挑、每一抹,都是在实现自己心中的那份神圣。只有经过无数次调整,无数次修正,才能呈现出神情庄严崇高又睿智慈祥的神圣之美。”

每当有新作品诞生后,他总会不断地寻找不足,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下一件作品的创作提供解决方案。“我还得再继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林洪荣先生他表示,他将在雕塑艺术里继续勾勒着妈祖的神韵,把妈祖文化带给更多的人,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为妈祖文化的交流传播贡献艺术力量。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