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 正文

莆田绶溪公园附近古村多处“文保”将成景点

2014-11-04 15:45  李伟强 马俊杰 袁丽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寿桥获原址保护,并对市民开放

吴公庙院门上两角飞檐损坏掉落

东南网11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袁丽群 文/图)八百多年的延寿古桥、千年状元井、千年古祠……在与在建莆田市博物馆隔水相望的荔枝林间,“藏着”诸多具有浓厚历史人文气息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具有乡愁味道的优秀建筑。

记者获悉,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这些“文保”都被很好地保护起来,并根据绶溪公园的开发建设,对“文保”进行保护性开发,在不久的将来,它们将成为新的旅游文化景点。

老旧的吴公庙年内将修缮一新

在莆田,吴兴是个大名人。其开创莆田北洋平原、筑建延寿陂怒斩蛟龙的故事,在莆田民间代代相传,可谓莆田水利界的先驱,乡人修建吴公庙纪念吴兴,如今这已是莆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荔城区畅林村上林自然村的吴公庙,吴公庙藏身于一片茂密的荔枝林中。据宋《莆阳此事》记载,吴公庙原为吴公祠,建于唐玄宗年间,吴公庙正殿主祀义勇普济侯吴兴,为单檐歇山顶梁斗结构,全部保存沿用唐宋原瓜楞石柱,后殿主祀吴圣天妃媛,为悬山顶抬梁穿斗结构,是莆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看到,老旧的吴公庙整体保存完好,但存在多处破损,部分破损处有重新修缮的迹象。吴公庙董事会负责人之一老吴介绍说,吴公庙经过多次修缮,仍有部分地方被白蚁侵蚀,如今,该董事会已着手对受损处进行原样修复,预计今年底前可完成。

在延寿村,有口创建于唐乾符四年(公元877年)的状元井。状元井又名徐井,井围为圆形瓜楞式,直径3米,原井内横截一竖石分两旁,左旁水浊而重,右旁水清而轻。迄今井围完整无损,井水清如故。2004年,状元井被列入城厢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延寿村村民说,状元井也将被保护起来,四周的环境将得到整治。记者还了解到,有近900年历史的延寿桥已得到原址保护,并对市民开放。

许多文物将原址保护

除了古桥、古庙等被原汁原味地保护并发展,附近许多文物也被原址保护,并修旧如旧,使得绶溪公园更有韵味。

记者了解到,绶溪公园改造按照“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序进行,大量有着深厚历史人文积淀的“回忆”都将融入红花绿叶之间,彰显出浓郁的“绶溪元素”。如今,一幅融合了青山、绿水、红厝的“清风明月秀港城”山水田园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从莆田市文管部门获悉,延寿桥、吴公庙等,不论是原址保护,还是恢复建设的文保,都将成为旅游景点。延寿村村民说,穿行在村道间,处处都可找到属于自己的乡愁,回味美好的往事,这些是留给子孙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