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探访感动”走进北岸:因港设区“人杰、地灵”

2016-12-30 09:49 郑志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莆田“探访感动”采风团来到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深入了解北岸的经济建设发展。

图片来源(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

导读:8月26日上午,由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城厢区回顾锦天汇主办,莆田市互联网新闻中心、东南网莆田站承办的第二届莆田市“探访感动”网络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本届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宜商宜业宜居莆田建设成果,展示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新气象,同时为莆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发展,营造有益的网络舆论环境。活动时间截至12月底。

东南网莆田12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郑志鸿)12月29日上午,莆田“探访感动”采风团来到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采访团先后走访了罗屿新城安置区、罗屿作业区泊位码头、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以及东吴港区泊位码头,深入了解北岸的经济建设发展。

据了解,北岸开发区始建于1996年,2002年改设秀屿区,2007年4月29日从秀屿区划出“两镇一乡”(东埔镇、忠门镇、山亭乡)重新挂牌,设立开发区,当地群众也称之为“新北岸”。

北岸开发区因港设区,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人杰”体现在:北岸素有“忠门人走天下”的美名,改革开放之初,首批“闯天下”的民营企业家就从忠门走出去,开辟了全市“流动党员”党建工作的先河,成为一面旗帜。忠门籍作家郑国贤的长篇报告文学《漂泊的家园》,描写了老一辈忠商的创业艰辛。经过30多年的打拼,“忠门商帮”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外出人员占全区人口的一半以上,主要分布在辽宁、北京、青海、重庆、内蒙古、宁夏、山东、上海等地,行业涉及木材、建材、物流商贸、金融、文化、房地产等,其中木材交易占全国市场70%以上。

“地灵”体现在:北岸坐拥天然良港,海岸线长约75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5公里,可规划建设码头泊位7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9个,形成综合通过能力2.7亿吨。湄洲湾港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四大深水中转港之一,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将其列入东方大港序列。东吴港区距台中港仅72海里,是大陆离台湾直线距离最短的港口,也是江西、湖南、湖北等内陆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目前,辖区内三个作业区、两个工业园区、三条铁路形成了“港、园、铁”三位一体的“323”发展构架。

此外,北岸风景秀丽、风光旖旎,拥有紫霄洞、大屿岛、如意潭、女儿湾等海滨天然旅游资源,二十多个岛屿犹如点缀在湄洲湾内的颗颗明珠,境内妈阁风涛、浮曦春赏被列为新莆田二十四景。

罗屿安置区

在走访中,东南网记者了解到,罗屿新城安置区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451.49亩,规划建设536单元多层联排安置房和5幢高层安置套房,并配套建设有小学、2所幼儿园、物业管理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及中心绿地等。

目前,该安置区北区、南区房建均已完成竣工验收;小学工程已完成;路面施工已完成,人行道铺装、停车位、绿化已完成;高层2#地块安置工程正在建设。预计在2017秋季前,安排罗屿港民众入住。

罗屿作业区泊位码头

罗屿作业区是湄洲湾干散货运输的核心作业区,规划建设15个5~40万吨级大中型干散货泊位,形成深水码头岸线长4189米,陆域面积467万平方米,综合通过能力1.17亿吨。福建省罗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2月正式成立,从事港口开发建设、货物装卸、仓储、港口服务等相关业务,计划连片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湄洲湾港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罗屿港口公司首期开发建设罗屿作业区8#~15#泊位共计8个15万吨级以上大型散货码头及港口物流园区,总投资45亿元。其中,罗屿作业区9#泊位建设30万吨级铁矿石接卸泊位,是海峡西岸经济区迄今为止,规划建设的首座最大的铁矿石专用码头。

截至目前,1-7#泊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9#和10#泊位工程开展道路堆场、给排水通讯、生产生活辅助设施及港口机械制造等分项施工;铁路线下工程完成施工;堆场完成2万平方米;1号、4号、5号、6号转运站主体完工;水电通讯管网完成总量的15%;防风网工程完成总量的5%;皮带机累计完成总量的5%;8#、11#-15#泊位及港口物流园区工程开展生产生活辅助设施等分项施工;二期无侯工楼、艺体楼、生产调度楼正在装修,装修约完成总量的5%。

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

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一、二、三期)项目总投资78亿元,项目用地面积3600亩,规划建设三期计划设计年吞吐量为8000万吨,拟建20万吨级卸船泊位1个,5万吨级卸船码头2座,1万吨级装船泊位2个,以及相应的堆场、工艺系统及配套设施等。

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

目前,煤炭码头一期工程基本已完工,于2016年6月13日成功重载试车;煤炭码头装船泊位及二期一阶段工程(下水煤码头)码头沉箱盖板浇筑完成,后方倒滤层已完成,连接段护岸全部完成;口岸单位办公楼主体已完成;煤炭码头三期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东吴港区泊位码头

东吴港区东1#、东2#、4#-6#泊位码头总投资25亿元,东1#、东2#泊位为通用泊位,东1#泊位码头结构等级为5万吨级(码头结构受力按靠泊20万吨级散货船设计),东2#泊位为5万吨级(码头结构受力按靠泊10万吨级散货船设计);4#~6#泊位为多用途泊位,4#泊位码头结构等级调整为2万吨级,5#泊位和6#泊位均为5万吨级(兼顾10万吨级集装箱船靠泊)。

东吴港区泊位码头

目前,东1#、东2#两个码头已建成投产使用,4#泊位码头水工主体工程已完成;5#、6#泊位基础工程正在施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