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弘扬妈祖文化 2022“妈祖秋祭”文化系列活动在莆田开幕

2022-10-03 2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2022“妈祖秋祭”文化系列活动开幕

东南网莆田10月3日讯 神迹昭海宇,坤灵遍五洲。10月3日(农历九月初八)上午,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2022“妈祖秋祭”文化系列活动在莆田市懿明楼广场开幕。开幕式采取现场活动和网络直播相结合方式进行。

当天,懿明楼及其广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体现妈祖文化助力“世界和平、祖国和昌、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两岸和合、家庭和美”的垂幅标语悬挂于懿明楼两旁,36名司礼生环场高举妈祖36次历代朝廷的褒封圣旨牌。现场场面恢弘,阵容强大,洋溢着热烈而隆重的气氛。

开幕式现场

上午10时许,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袁锦贵宣布2022“妈祖秋祭”文化系列活动开幕。随着礼炮响起,通赞主持,仪卫队、仪仗队就位,清道旗、鸣锣开道,警跸牌从观礼台并列两侧拾级而上,进入主祭区,封号旗、提灯、提炉等相继就位。

三献舞

随后,莆田市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们献上“三献之舞”。祭典乐团以横8、纵8共64人的“五湖四海”布阵,与湄洲祖庙祭典横8、纵8共64人的“八侑”舞布阵,和谐呼应、花开并蒂。

妈祖祭典与黄帝陵祭典、祭孔大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整个祭祀大典,博采了世界有代表性的妈祖祭典制式,突出“文化性、世界性,艺术性、品牌性”的特色。仪式中包含有大量民间舞蹈、音乐、戏剧、杂技等艺术内容,对传承和发展民族民间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莆田城区发展旅游文化打造一个基地示范作用。

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永革致辞时表示,近年来,莆田立足弘扬妈祖文化,积极拓展“线上+线下”交流交往的新渠道、新平台,架起了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融洽海内外侨胞骨肉亲情的“连心桥”,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相交、文明互鉴。接下来,莆田将以更大格局谋划品牌活动,维护妈祖文化纯洁性,不断提升品牌力、向心力、凝聚力,让妈祖文化世界品牌光芒闪耀;以更大力度做好“通、惠、情”文章,深化莆台各领域交流交往、融合互补,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妈祖文化“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值得一提的是,懿明楼大厅还展示了100多件妈祖精品陶瓷,彰显了妈祖文化的品牌特性。此外,10月3日至7日,活动连续推出妈祖供品、妈祖习俗、妈祖文物、妈祖文创、妈祖服饰、妈祖建筑等六大文化展示。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